初中化学金属材料


三维目标:

   1、知识与技能:使学生了解金属的物理性质,知道物质性质与用途的关系;了解合金及常见合金的成分、性能和用途,知道生铁和钢等重要合金,以及合金比纯金属具有更广泛的用途。

2、过程与方法:培养学生分析、处理信息的能力,实验探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究能力;通过查阅资料方法介绍,组织讨论,养成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和习惯啊

3、情感态度价值观:认识金属材料与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;培养关注化学与社会生产、生活的密切关系

教学重点:

金属的物理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性质 ,及其与用途的关系,知道生铁和钢等重要合金,以及合金比纯金属具有更广泛的用途。

教学难点:

培养学生分析、处理信息的能力,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。

教学过程

教学

流程

教师活动

学生活动

设计意图

1

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入】在你的日常生活中,接触到的金属制品有那些?

图片】奥运奖牌、厨房用品、交通工具、建筑材料等金属制品

【小结】日常生活中很多用品都是金属材料制成的。

【交流】结合生活实际进行组内交流,并展示他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们收集到的金属制品,如:铜钱、硬币、纪念章等。

从生活中学生熟悉的物品引入新课,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

2

设问】人类发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现金属、认识金属、使用金属的历史如何?

 

 

设问】金属有那些物理性质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小结】金属物理性质:

1)常温下除汞外均为固体。

2)有金属光泽,大多数为银白色。而铜为紫红色,金为黄色。

3)有良好的导电性、导热性和延展性。

设问】金属性质与金属的用途有什么关系?

【小结】考虑物质的用途时,性质不是唯一因素,还需要考虑

价格、资源、是否美观、使用是否便利、废料是否易于回收以及对环境的影响。

【阅读】教材P2  并回答问题

【分组实验】学生分别取出铁丝、铜丝、铝丝。①观察它们的颜色状态;②用力试试是否可以弯曲、折断;③用小刀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割一下;④用铁锤锤一下;⑤用酒精灯加热;⑥用电池、小灯泡测试它们的导电性。

【讨论】总结金属铁、铜、铝的物理性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讨论】结合8-1 讨论P3 问题讨论1--4

 

 

【阅读】教P4资料---金属之最

 

 

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,并通过实验获得新知

 

 

 

 

 

培养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培养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

3

【情景导入】厨师在炒菜时,在菜里加入各种调料,可以改善菜的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色、香、味,并使菜的营养价值更高。如果在金属中加热熔合某些金属或非金属,那么金属的性质会如何呢?

金属材料包括纯金属和合金。

小结在金属中加热熔合某些金属或非金属,就可以制得具有金属特征的合金。

设问生铁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钢是含碳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不同的合金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,它们的主要成分如何?

设问纯金属中加热熔合某些金属或非金属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后,性能有什么变化?

【小结】合金的性质和组成它的纯金属相比:硬度更大、熔点更低、抗腐蚀性能也更好,故合金有更广泛的应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阅读教材P4  并回答问题

 

 

 

实验探究实验8—1

 

 

讨论教材P5 “讨论”

阅读教材P学科网(www.zxxk.com)--教育资源门户,提供试卷、教案、课件、论文、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,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!6-7     合金在生产、生活等许多方面具有广泛而独特的用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学会查阅资料,关注化学与生产、生活的密切关系。

4

总结与反思

通过本节课的学习,知道金属有那些物理性质?金属性质与金属的用途有什么关系?了解合金及常见合金的成分、性能和用途,知道生铁和钢等重要合金,以及合金比纯金属具有更广泛的用途。

 

 

总结反思,交流体会。

 

对本节课知识做一个总结,加深学生印象

5

布置作业】

1P8习题 126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、预习:(1)金属与氧气反应  2)金属活动性顺序

 

巩固新知,提高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