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中化学 化学元素与人体健康

 

三维目标

 

1、了解人体的化学元素组成,了解化学元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,

了解元素在人体内的存在形式,知道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,.认识到只有均衡饮食,才能保持体内元素平衡。

2、让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,留意市场上营养剂的广告,把化学与生活结合起来

3.使学生形成“一分为二”看问题的哲学观

教学重点

一些元素与人体健康的关系

教学难点

化学元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

教学方法

联系实际→激发兴趣→提供资料→扩展视野→总结

教具准备

多媒体、相关图片及资料

课时安排

1课时

教学过程

 

教学流程

教师活动

学生活动

设计意图

问题情景

(图片

 

你听到过这些广告语、你看到过这些保健品,你知道它们为人体主要补充什么元素吗?

 

学生抢答

从生活中看化学,体会化学与生活的关系。

阅读讨论:

 

1、你知道人体中有多少种元素?

2、哪些元素含量较多,哪些较少?

3、一些重要元素和人体的健康关系怎样?

4、怎样合理健康的生活?

 

先阅读后讨论

培养学生的阅读和交流能力。

一、常量元素与微量元素

 

小结:(投影)人体中含有的元素有50多种,其中含量较多的元素有11种,大于0.01%,称常量元素。

人体中含量前四位的元素是:O\C\H\N

OCHN以水,糖类,油脂,蛋白质,维生素的形式存在外,其他元素以无机盐的形式存在于水溶液中。调节人体新陈代谢,有些元素是人体组织的重要材料

含量小于0.01%,称微量元素

 

了解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

图片

你知道这些疾病与哪些元素有关吗?

 

抢答

复习旧知

二、化学元素与人体健康的关系:

 

元素

作用

是血红蛋白的成分,能帮助氧气的运输  缺铁会引起贫血

 

影响人体发育缺锌会引起食欲不振,生长迟缓,发育不良

有防癌、抗癌作用缺硒可能引起表皮角质化和癌症。如摄入量过高,会使人中毒

 

是甲状腺素的重要成分   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,过量也会引起甲状腺肿大

能防治龋齿  缺氟易产生龋齿,过量会引起氟斑牙和氟骨病

提问:

你知道这些元素可以通过吃哪些食物来补充吗?

 

学生答

知道食物和元素的关系

小结

元素种类  食物来源

钙:      奶类、绿色蔬菜、水产品、肉类、豆类

铁:        肝脏、瘦肉、蛋、鱼、豆类、芹菜

锌:      海产品、瘦肉、肝脏、奶类、豆类、小米

碘:      海产品、加碘盐

 

三、有害元素给人类带来的痛苦:

 

痛痛病是首先发生在日本富山县神通川流域的一种奇病,因为病人患病后全身非常疼痛,终日喊痛不止,因而取名“痛痛病”(亦称骨痛病)。在日本富山县,当地居民同饮一条叫作神通川河的水,并用河水灌溉两岸的庄稼。后来日本三井金属矿业公司在该河上游修建了一座炼锌厂。炼锌厂排放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镉,整条河都被炼锌厂的含镉污水污染了,河水、稻米、鱼虾中富集大量的镉,然后又通过食物链,使这些镉进入人体富集下来,使当地的人们得了一种奇怪的骨痛病(又称痛痛病)。镉进入人体,使人体骨骼中的钙大量流失,使病人骨质疏松、骨骼萎缩、关节疼痛。曾有一个患者,打了一个喷嚏,竟使全身多处发生骨折。另一患者最后全身骨折达73处,身长为此缩短了30厘米,病态十分凄惨。痛痛病在当地流行20多年,造成200多人死亡。

水俣病是指人或其他动物食用了含有机水银污染的鱼贝类,使有机水银侵入脑神经细胞而引起的一种综合性疾病,是世界上最典型的公害病之一。“水俣病”于1953年首先在日本九州熊本县水俣镇发生,当时由于病因不明,故称之为水俣病。

水俣病事件 1953 1956

日本熊本县水俣镇一家氮肥公司排放的废水中含有汞,这些废水排入海湾后经过某些生物的转化,形成甲基汞。这些汞在海水、底泥和鱼类中富集,又经过食物链使人中毒。 当时,最先发病的是爱吃鱼的猫。中毒后的猫发疯痉挛,纷纷跳海自杀。没有几年,水俣地区连猫的踪影都不见了。1956年,出现了与猫的症状相似的病人。因为开始病因不清,所以用当地地名命名。1991年,日本环境厅公布的中毒病人仍有2248人,其中1004人死亡

水俣病实际为有机水银中毒,分为有急性、亚急性、慢性、潜在性和胎儿性。患者手足麻痹,甚至步行困难、运动障碍、失智、听力及言语障碍;重者例如痉挛、神经错乱,最后死亡,至今仍无有效的治疗法。

 

发病起三个月内约有半数重症者死亡,怀孕妇女亦会将这种水银中毒遗传给胎中幼儿。

铅中毒:

讲解:人体内铅含量过高危害很大,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更大

铅元素主要通过消化道,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体内,儿童受铅污染有四大途径:

 

 一是母源性铅污染。母体铅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,同时铅还可通过哺乳,经乳汁传递给婴儿。

 

 二是含铅用品污染。蜡笔、水彩笔、涂改笔、铅笔杆外的油漆;教科书上的彩色封面;含铅容器、金属餐具、一些华丽的餐饮用具;油漆、涂料等家庭装饰材料。水晶制品是一种更具威胁的铅污染源。

 

 三是食物、药品铅污染。用含铅生铁炉膛制作的爆米花;制作过程中加入氧化铅的皮蛋;砷酸铅等广泛用作果园的杀虫剂;薯条等膨化食品;添加色素的果冻;儿童补钙的保健食品;隔夜沉积在生铁水龙头中的水等含铅量均很高。

 

 四是环境污染。主要来自工业和交通等方面的铅排放,室内铅尘是儿童铅接触的来源之一。

 

看案例

知识拓展

总结:

投影知识结构

这节课我们了解了一些元素与人体健康的关系,我们要杜绝有害元素进入人体,是不是必须元素越多越好呢?我听说有不少同学的家长给你们买营养补品,你认为这样做真的有益与身体健康吗?

真对这个问题大家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。

 

说说元素和人体健康的关系,学会用化学知识指导健康生活。

练习:

 

 

课题二  化学元素与人体健康(学案)

设计  刘效侠

课前预习:

 

一、填空

常量元素含量      0.01%,微量元素含量      o.o1%

人体中含量前四位的元素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     

 

二、连一连,下列疾病与哪种元素有关

 

 

氟斑牙     

佝偻病     

呆小症     

大脖子病   

贫血病     

癌症       

高血压     

 

课堂练习:

 

三、通过学习你知道哪些元素对人体有害?

 

 

四、合理饮食与吃营养补剂你赞成哪种?为什么?